公开年报

2018年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02月25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形成了2018年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根据《2018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针对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工作职责,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努力通过公开工作促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党组书记、局长亲自分管并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同时就做好相关工作提出要求。局办公室作为牵头部门,不断优化工作流程,统筹协调局系统各部门(单位)抓好工作落实。每年举办一次集中培训,增强局机关公务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业务能力。

(二)完善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力度。优化局门户网站栏目设置,完善公开目录,及时更新部门职责、机构设置、领导简介、工作动态和局发公文等信息。认真履行预决算公开主体责任,在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局门户网站公开局部门预决算信息。按照本市关于政府采购的有关要求,通过“上海市政府采购中心”向社会公开采购招标信息。

(三)严格落实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健全完善信息发布规范、公文及信息报送审核制度、保密审查机制等,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流程,强化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安全性。认真落实市政府办公厅要求,及时办理转办事项,做好各类统计报表的上报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通过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0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163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47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3件,均按时予以回复。

(三)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部免费。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2018年,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五)咨询受理情况。我局门户网站共收到留言9条,均按时予以回复。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政务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要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队伍的专业水平还要进一步加强。下一步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渠道建设,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组织架构,调整完善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充实相应内容,更新服务事项,增强互动功能。

二是强化解读回应,围绕中心工作,做好主题策划和线上线下联动推广,及时发布重要政策文件信息和涉及干部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广泛知晓的信息,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正面引导舆论。

三是加强监督考核,在绩效考核工作中增加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内容,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基础工作抓实、抓好,逐步提高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四、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电话:23113513)。

 

附件: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