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办理

市机管局2019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2019年11月28日

一、基本情况

2019年,我局接收的建议、提案共11件,涉及到宋庆龄陵园建设和垃圾分类、新能源应用推广、政府采购、党政机关控烟、书展服务等方面,在办理过程中我局着重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办理的过程中,我局严格按照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提案委关于办理工作的要求,梳理工作情况,提早谋划启动,为各项办理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市“两会”召开前,我局组织相关办理人员对办理工作进行梳理,进一步熟悉办理流程和办理要求。市“两会”召开期间,坚持每天登录市人大、市政协办理网站查看建议、提案分办情况,及时下载打印、确认接收。市办理工作会议召开后,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办理工作要求。我局办公室按照建议提案分办情况,梳理制定办理工作计划表、分工表,明确每个办理件的落实部门、时间节点和阶段目标,并做好办理情况跟踪督促工作。

二是工作中完善机制。我局坚持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局办公室综合协调,各责任部门(单位)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在工作过程中,局办公室进一步加强督办,安排专人定期督办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确保建议和提案按时高质量办结。积极落实办理内部运行、专题协商、专项研究、督办复查等各项制度,规范、有效地推进集中办理工作。加强对代表、委员提出建议、提案内容的分析研究,认真拟定答复意见,从细节上体现办理态度。

三是办理中提升质量。把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契机,对指定落实的会办件不推诿扯皮、积极受理,立足我局工作实际认真进行研究,并与主办单位及时沟通、主动汇报,从政策、操作角度给予反馈。针对1件关于宋庆龄陵园建设的主办件,认真进行研究,详细查阅资料,并加强与委员本人的沟通协调,多次听取委员意见,不断进行修改完善,高质量地做好办理工作。积极贯彻市政府办公厅“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及时在我局门户网站“建议提案”专栏做好办理结果公开,积极履行公开职责。认真对主办件进行梳理与跟踪,全面了解后续有关情况,经梳理,1件主办件办理结果、公开属性均无变化。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积极推动问题解决,针对近年来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纳入工作调研,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进一步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进一步完善办理制度,强化办理工作督查督办等流程,加强对承办部门、单位办理情况的跟踪检查,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效率。三是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智慧机管局”信息系统建设范围,搭建“互联网+提案建议”模块,确保全流程跟踪、高效率办结。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9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