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办理

市机管局2020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2020年12月11日

一、基本情况

我局今年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9件(2件主办件,7件会办件),政协委员提案3件(1件主办件,2件会办件),共计12件。从内容上看,人大代表建议与政协提案涉及到公务用车、垃圾分类、新能源应用推广、雨水收集、公共场所空调控温、政府采购、缓解交通拥堵等,所提出的问题越来越具体化、专业化,充分反映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二、多措并举强力推进,不断提升工作质量效率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高效谋划推动。局领导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学习贯彻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求,明确建议提案办理分管领导和牵头处室(单位),细化办理措施要求。各责任单位严格对标对表办理工作要求,理清工作脉络,主动与代表委员协调、沟通,认真开展相关工作,确保了办理质量,巩固了办理成效。局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梳理制定办理工作计划,明确每个办理件的落实部门、时间节点和阶段目标,及时收集、处理、传递和通报办理过程中的信息情况,做好办理进度跟踪督促。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闭环。在办理过程中,我局严格遵照建议提案办理有关制度程序,加强对建议提案内容的分析研判,严把政策尺度,规范行文格式,认真拟定答复意见,严格按照政策口径及时做好答复。对会办件,我局不推诿不扯皮,与主办单位及时沟通研究,从政策、操作等角度及时给予了高质量的反馈,杜绝“会而不办,办而不精”。对主办件,各责任单位认真研究,加强与委员代表本人的沟通协调,做到上门面对面听取委员意见,多次协商拟定答复意见,吸收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不断提高办理水平。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办理质量。在办理过程中,我局着力强化合作与服务意识,汇集各方力量形成办理合力,并积极争取代表委员的支持,使代表委员理解在办理之中、满意在答复之前。年初在收到建议提案后,各责任单位第一时间与代表委员进行沟通交流,了解代表委员的真实意图,征求办理意见;办理中邀请代表委员参与,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自觉接受代表委员的监督;办复完毕后,高度重视代表委员对答复反馈意见的态度,对存疑的及时补充办理。同时,我们还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日常联系,提高沟通交流成效。比如在市级机关集中办公点爱国卫生月活动中,我局组织有关代表委员、新闻媒体共同参与工作检查,通过共同调查研究、现场沟通答疑,加强与代表委员的直接交流,让代表委员全方位了解机关事务工作,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转变提升办理质量成效。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完善办理制度。进一步优化建议提案接收、办理工作流程,减少冗余环节,强化办理工作督查督办,加强对承办部门、单位办理情况的跟踪检查,突出技术赋能,深度融合“智慧机管局”建设,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效率。二是改进办理方式。积极探索办理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实现从简单的“你问我答”向主动思考谋划工作转变,真正把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作为不断改进业务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以点带面,举一反三,促进问题解决。三是关注热点问题。把垃圾分类、新能源汽车、中小企业政府采购等代表委员长期关注的热点问题,纳入明年局年度重点工作,加强与兄弟单位的沟通研究,促成系列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