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专栏

战“疫”!上海市各区机管局在行动

2020年02月11日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上海市各区机管局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积极保障机关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一、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做好疫情防控预案

浦东新区机管局第一时间成立了局长任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嘉定区机管局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工作专题会议,讨论制定方案及应对措施,要求管辖区域各单位各点位,按照“定点消毒、定时消毒、定量消毒、定人消毒”的“四定”原则,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消毒措施。建立局疫情防控工作信息每日两次报送制度,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有力参考。

闵行区机管局成立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志愿服务、物资采购保障、信息、后勤保障五个小组,并召开局党组会,专题研究制定局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文件,建立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领导干部每日带班制度。

长宁区机管局严把“人员信息关”,会同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排摸汇总机关大院各部门春节期间离沪人员情况,包括离沪时间、返沪时间、交通方式、目的地、有无疫病接触史等。

虹口区机管局要求机关集中办公点防控工作做好“七个到位”:思想认识到位、人员排查到位、协调联动到位、物资物品储备到位、防控手段到位、消毒工作到位、食堂服务到位。

二、坚守岗位、保障后勤,确保机关运行平稳有序

“请佩戴口罩进入餐厅,进入职工食堂请先使用免洗洗手液清洁双手……用餐时请严格按照错时就餐安排,尽量同向就座,不要与人交谈……”为保障特殊时期机关食堂就餐安全,崇明区机管局专门拍摄了题为《食堂就餐倡议》小视频;松江区机管局制定机关食堂用餐规范建议,拟定《关于疫情期间机关食堂错时就餐的通知》,重新布局餐厅,要求一张就餐桌同一方向摆放一个椅子,圆桌每张坐3人。黄浦、闵行区机管局则根据“分时段,少接触”的就餐原则,为不同就餐单位安排出详细的“就餐时间表”。

奉贤区机管局邀请区防控中心工作人员现场宣传消毒知识,并将6家机关食堂、会议中心以及集中办公点公共场所作为核心防控区,对食堂、走廊、会议室、卫生间、电梯间、车辆等重要位置、重点部位和按钮、扶手等经常接触点,进行定期清洁消毒防疫。

松江区机管局要求机关车队驾驶员提前结束假期,全员配合做好区领导基层调研检查等工作,所有车辆每天喷洒84消毒液两次,驾驶员佩戴口罩上班,并安排车辆赴松江火车站、松江南站,保障湖北籍旅客转运隔离观察点和居家隔离。截至1月31日下午17:00,共转运湖北籍旅客26人,共计16车次。

三、党员带头、志愿服务,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静安区机管局切实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防范疫情,从我做起”党员承诺活动,激励引导党员从自身做起,为防范疫情做贡献,党员承诺一律在家待命,保证有任务立即到岗。

浦东新区机管局行政处、机管中心、采购中心三个支部联合发出《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倡议广大党员干部做好疫情防控的“实践员”“宣传员”和“战斗员”,众志成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4日除夕阖家团圆之际,宝山区机管局后勤队伍全员到岗,8位党员自愿报名,成立了党员突击队,主动要求前往疫情防控一线战斗。嘉定区机管局组织一支由9名青年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奔赴道口,协助警察、医生执行出入点测量体温工作。闵行区机管局组建志愿者队伍,每日上班高峰对机管局保障的各集中办公点进入人员,实施体温检测、检查、登记工作,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