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专栏

市机管局“五强化、五到位” 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2020年02月19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机管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国管局的指导下,以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意志、果断的措施,坚持“五强化、五到位”,把风险想在前、把预案做在前,扎实抓好各项防控举措落实,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位

作为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物资保障组副组长单位,市机管局第一时间成立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专班,研究工作措施。局党组书记、局长、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倪一飞强调,要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严格落实“守住自己的门,管住自己的人,谁家的孩子谁家抱”和“三个强化”“三个全覆盖”“三个一律”要求,充分认清形势,保持清醒头脑,提前制订预案,以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的成效,检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春节长假以来,领导小组成员分别深入物业、餐饮、安保、汽服、会展场所等服务保障一线督导检查慰问,推动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全力确保市级机关正常办公运行。

强化统筹协调,服务保障到位

发挥服务保障主力军作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通过公物仓调配、缺口物资紧急采购等方式,为市疾控中心配优配齐一批应急办公和热成像、额温体温检测等专业技术设备,同时努力克服人手紧张,抽调15名后勤服务人员提供有力人力保障。立足全局,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对全市144家市级机关行政单位、28家一线行政服务窗口进行排摸,并按照人员编制数,坚持紧缺资源配置优化原则,平稳完成防疫物资整体调配,确保公务人员上班安全。主动牵头,与主管部门和防护设备生产企业协调对接,为12个市、区机关办公点安装部署热成像体温测量仪。

强化科学规范,全面防护到位

严把“入口关”,在市级机关集中办公点入口处配置热成像和额温体温检测设备,做到逢车必检,一人一检。堵住“风险点”,制定执行市级机关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疫情防控预案,延期处理疫情高峰期间28个政府采购项目,取消会展场所大型会议安排和市级机关第二幼儿园寒托班。唱好“服务歌”,实行错峰就餐,加大点心供应,引导干部职工在“上海后勤”APP上预约购取点心。实施“消毒”防疫,针对性制定物业、餐饮防控技术指南,严格员工视频培训,规范服务流程,做好公共卫生环境消毒监管,增加公共区域设备消毒频次和个人清洁设施配置,加强公务车辆清洁消毒,坚决杜绝卫生死角。

强化区域管控,排查落实到位

对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近期动向实施摸底排查,建立台账,逐人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要求外地返沪人员严格按照要求隔离观察,每天报告体温监测情况和身体状况,确保管控到位。加大对一线服务保障人员的管理力度,要求全局各部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排查员工外出回沪情况以及健康状况,做到不漏一人,切实消灭风险隐患。同时,对三个市级机关集中办公点的外地返沪人员进行统计确认,并会同华东医院门诊部和集中办公点医务室实施二次体温检测,确保万无一失。

强化宣传引导,氛围营造到位

线下,在市级机关集中办公点以张贴公告、屏幕播报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温馨小贴士,提升广大机关干部职工的科学防疫意识和能力。线上,在上海机关党建平台、局互联网门户网站、“上海后勤”APP、上海机关事务青年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推送全市机关事务系统防控疫情的典型事例,进一步鼓舞士气、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此外,《上海后勤》杂志充分发挥通讯员队伍力量,聚焦全市机关事务部门在抗击疫情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先锋模范和好人好事,并积极策划汇编,用记录下的感动瞬间,催人奋进再向前。